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銀髮族之恐慌】和【養兒能不能防老】話題永遠熱門!

 

 

在新加坡卻曾經有過一個一百一十多歲的年輕人〈許哲居士往生時已116歲

 

 

許哲居士始終不知【老之將至】,

 

完全無視於【生老病死】之威脅,

 

自在 隨緣 慈悲

 

 


許哲居士的心靈深處為什麼具有如此強大的信念和力量

 

使得她能看淡生死的功課?!

 

 

PS.許哲居士在2011年是113歲 2012年寫此文時已是【114歲的年輕人】了!

 

 

民國一百年的今天,台灣的銀髮族已突破250萬人,老化浪潮來襲。

 

因為少子化再加上年輕人口外流,使得每五個老人中就有一人注定孤獨終老。

 

老人們辛勤勞苦為家庭、為子女打拼一生,卻換得一個無人承歡膝下的命運;

飽受空巢期的寂寞蛀蝕及【老無所終】痛苦,讓很多老人生活在悲憤哀怨中

頓時失去心神之依怙,鎮日裡只剩下憂慮恐懼而不知如何度日!

 

據估計有16萬個老人在找不到生命之意趣、破滅了對生命之憧憬後,

從此頭腦便陷入了無明的空洞中以致於淪喪一生積累的知識和智慧,

變成了連日常食衣住行都無法自理的【失智老人】,

行為能力退化成最需要被人呵護關愛的嬰幼兒!

 

而且,預計在短短的五年以後,全台灣【失智老人】的人數將高達20萬人!

表示台灣在短短的五年之後,幾乎每120人中就有一個── 【失智老人】;

 

他們的餘生因為缺乏被需要的感覺,深深哀怨沒有人在乎他們,

於是任由瞋恨惱怒恐懼罣礙佔據心念,成了沒有靈魂的老小孩

 

 

心神靈魂中,只想【要】的思考方式,使這樣的老人失去『心緒』的平衡!

 

但新加坡113歲老菩薩─許哲居士卻在人生道路上作了不一樣的選擇;

 

一直到此篇文章截稿發佈時仍常顯神采奕奕,

時時保持著一顆健康開朗自在的歡喜心

 

 

許哲居士出生貧困,她從未享有過溫暖快樂的童年;

並於雪上加霜、遭逢變故之後,

母親帶著她和姐弟妹四人從廣州移民到馬來西亞投靠親戚。

 

直到27歲,許哲居士才終於實現求學的夢想,

從小學讀起一路往上,努力不輟、力爭上游。

 

35歲那年,她隻身前往香港應徵,擔任英國駐香港通訊社的祕書。

 

41歲時正逢二次大戰,她跟著公司撤退至重慶,

她那時每個月的收入是一般家庭的7.5倍。

 

一天,她與朋友從高級餐廳出來,

發現牆邊卻站著一位挨餓受凍、全身瑟縮的老人;

 

當下,她就發了一個慈悲的大願:

 

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會為自己多花一分一毫,

否則我就是掠奪了同胞父老兄弟姊妹的錢!

 

 

為了照顧更多人,47歲的許哲居士決心學習護理知識,

 

她寄去一封感動了英國護校校長的信箋

信中真情流露─我學護理絕非為了賺錢

 

而是決定把人生奉獻給老人、窮人和病人!

 

於是,英國護校史無前例的招收了這位高齡學生。

 

 

護校八年的訓練,讓她擁有可以照護老人和病人最專業的知能,

 

這時她已經55歲了。

 

 

許哲居士70歲時,忘記自己已是古稀之年,

 

在新加坡成立了她生命中的第一所【養老病院】,

完全依靠慈善捐款,免費收容250位無家可歸的病苦老人

 

此後她也應邀到馬來西亞泰國緬甸協助設立養老院

慈悲無私之大愛 帶到全世界需要她奉獻的地方

 

 

許哲居士69歲才開始學瑜珈

 

每天一大早起床後就先靜坐再做瑜珈柔軟操然後出門散步;

 

她每天刻意選擇不一樣的路線行走,

邊走邊探詢路邊、小巷中是否有需要幫助的個案

然後到養老院去開始一天的工作

 

 


90歲時,學佛的因緣成熟,她深深契入佛法經典的真實義;

 

101歲時 她向淨空法師學習大乘淨土宗之一乘【念佛法門

 

 

104歲時 她懇請淨空法師作證明師

 

正式皈依佛法僧三寶,成為佛弟子。

 

 

她這生不只是創辦了九所老人院照護老人而已,

對社會上各個角落的弱勢和貧苦,

常常是不遺餘力的救濟布施、關懷送溫暖。

 

她最想盡其餘生能呼籲社會大眾發心成立一所【心連心之家】,

不分種族不分男女老幼 收容所有貧病無依獨居被遺棄的人

為他們建立一個溫暖的家!

 

 

許哲居士一生只有【】的信念,

 

無條件愛一切人從來不求回報

 

她服務的很多老人都比她年輕幾十歲,

 

她卻常說自己是個113歲的年輕人

 

 

她被尊稱為【新加坡的德蕾莎】。

 

 

她的人生哲學是──────

 

長壽不是我求來的,

 

我只是每天醒來,就高高興興的作人、快快樂樂的過每一天!

 

大自然送給了我們最珍貴的禮物,我享受每天仰望太陽升起的快樂,

 

    大部分的人卻忙得沒有空欣賞!

 

我並不是照顧【別人】,我只是愛我的兄弟姊妹!

 

    【愛】就是我的宗教,【愛】就是我的信仰!

 

不要記著過去,不必憂慮未來;昨日不能重現,明天還沒到來。

  

    現在的工作和責任最重要!

 

我沒有苦惱的事,我也沒有賺錢的慾望,沒得吃就喝水。

 

    因為我沒有希望,所以我也沒有失望!

 

我沒有想過【老】這件事,所以也沒有發現自己變老!

 

 

要作怨天尤人 憂傷淒涼 鎮日裡妄想擔憂煩惱的【失智老人】

 

還是作大公無私 樂天知命不知老之將至的─【113歲年輕人

 

兩種人生觀 兩種完全不同的人生態度

 

成就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老年命運!

 

 

人生難在【修死】,

 

人一生最大的福報是─不死於非命而能壽終正寢修得善終

 

 

如何能在死時那一秒

 

清楚明白的知道要去的地方,是智者一生修行最重要的功課!

 

 

如果我們現在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思惟、時時警惕,

等到無常驟至、措手不及之時,就可能不幸陷入低潮而被冤親債主蒙蔽心智,

致不幸墮落沉淪退化成幼稚無知無法自理且淪喪神智的失智老人。

那時,一生的修行就毀於一旦了,甚至連後悔的智慧都喪失殆盡了!

 

 

老年失智,不但折磨別人,也是自己人生最大的魔障

 

 

活到老,真的要用心成長到老。

 

沒有蓋上棺材以前,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大家要互相勉勵、互相告誡啊!

arrow
arrow

    勤修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