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那提婆菩薩

 

 

菩薩本名提婆〈中譯因以一眼布施供養大自在天神

故後世尊稱為迦那提婆即謂獨眼天

 

 

迦那提婆菩薩南天竺人 屬婆羅門種 天資聰穎博聞強識

博學多聞博古通今 無礙辯才聞名於世

 

雖周遊列國打遍天下無敵手卻因深知輸者往往口服心不服

從未真正信受其言深切自省不足致內疚慚愧且引以為憂

 

 

菩薩祖國有尊大自在天神靈驗無比

 

不管任何人前往恭敬膜拜祈求任何願望都必定能得到滿足

 

 

故迦那提婆菩薩親詣神廟求見 主廟者嚴肅告誡:

 

神像極神奇靈驗絕不可正眼凝視否則百日內會失心瘋狂

 

 

迦那提婆菩薩亦立即正色 凜然回答

 

就因為大自在天尊靈驗神奇至極才想求見

不然我何必大老遠專程前來禮拜致敬呢?!

 

 

主廟者對其志氣讚歎佩服肅然起敬

因為從無一人有勇氣膽敢這樣回答

 

就特准開先例讓非教徒進入廟中

 

 

不料神像眼珠真的會閃動

還瞪著眼睛注視膜拜信眾

 

一副怒目而視威嚴樣貌十分嚇人!

 

 

提婆菩薩搖頭 嘆息 完全不以為然:

 

神奇是神奇何必器量狹小至此地步

 

應該改作【威靈感人 以智德伏物

 

通身黃金打造炫耀多金也就罷了

 

還刻意顯現神通轉動玻璃眼珠迷幻惑亂信眾的心智

 

此異相絕非我所恭敬仰望的神尊所應顯現啊

 

 

說完搬來長梯爬上神像頭部

用工具把神像的眼珠鑿下來

 

圍觀者全都嚇傻而驚駭不已

 

迦那提婆菩薩隨機對顫慄恐懼之群眾開示

 

我使汝等知不假形 不託形而已

 

 

並繼續施行諄諄教誡以開人眼目啟人正信

 

我既非傲慢無禮 神尊亦絕不會因此受辱

 

說完離去

 

 

那天夜裡

迦那提婆菩薩特地準備豐盛精美佳餚饌食恭敬供養天神

大自在天神果然降臨

 

 

大自在天神有感而發:

 

汝得我心 人得我形

 

汝以心供 人以質饋

 

知我敬我者汝 畏而誣我者人

 

汝所供養佳餚饌食雖盡善盡美 可惜非我所需

 

我只是少了隻左眼罷了 肯布施的話就拿來吧

 

 

迦那提婆菩薩想也不想就一口答應 毫不遲疑

且立即以左手取出左眼 恭敬供養大自在天神

 

大自在天神讚歎:

 

善哉 真大丈夫也 此乃無上大布施供養

 

汝祈求何願 我必定盡如汝意

 

 

 

菩薩真誠發願 表明弘揚正法心跡:

 

          

我稟明心 不假外質  唯恨悠悠蒙朦 不知信受我語

 

祈求神尊賜我願望讓日後所有敘述議論皆得言不虛沒

 

 

大自在天神允諾必如願

 

 

 

 

 

 

 
迦那提婆菩薩拜龍樹大士為師,師徒創建龍樹提婆宗! 

 

  

迦那提婆菩薩並不以天神允諾以神力加持為滿足

大勇猛精進心使其持續不停修行以提昇一己境界

 

從古天竺之神道漸次晉升獨善其身小乘佛教

一天 獨眼菩薩學習大乘佛法因緣 終於圓滿俱足

 

 

菩薩聽聞龍樹大士因擅長【神通道術招諸劫難 

遂豁然覺悟:【『』實乃為眾禍本真實義理 

 

且洗面革心發大誓願回頭修行捨棄紅塵入山出家 

得真佛弟子老比丘傳授大乘經典啟發勇猛精進心 

 

轉煩惱障礙成般若菩提 後以殊榮獲大海龍王恩寵 

接入龍宮見識華嚴大不思議解脫經》 明心見性 

 

 

 

當時龍樹大士正在南天竺弘揚佛法教化一方摧伏外道

 

令迦那提婆菩薩由衷生起大恭敬仰慕心念

 

菩薩經由獅子國〈古錫蘭〉往詣南天竺拜見龍樹大士

 

並於山門外請求侍者通報

 

 

龍樹大士久聞其名故將一缽盛滿水交代門下侍者:

 

汝執持此水缽出示迦那提婆 

 

 

菩薩雖見水缽卻靜默不語 但將一縫衣針投入缽中

 

侍者見狀只好持缽懷疑而返 

 

 

龍樹大士問:彼何辭?

 

侍者照實答:默無所說但投針於水

 

大士讚歎:智人也!

 

 

四眾狐疑滿頭霧水如丈二金剛般摸不著頭腦

遂交頭接耳 鬧哄哄的議論紛紛 全不得其解

 

 

龍樹大士只好為眾弟子們開示───  

 

滿缽之水譬喻我智之周彼投針極其底

 

彼是非常之人應速召進

                 

 

迦那提婆菩薩未料想能獲得龍樹大士之大讚歎大禮遇

 

不免得意忘形甚至有些自負起來了

 

心中竊竊暗生歡喜妄自癡想

若龍樹菩薩其能耐僅止於此

說不定還能與之分庭抗禮呢

 

 

覲見大士瞻仰威儀圓滿智慧德相莊嚴方深切自慚形穢

 

當下就被攝受懾服且再無貳心!

 

 

迦那提婆菩薩發露懺悔且真心告解

 

遂甘拜下風 請受教誨於龍樹門下

至誠皈依 發願作大士之入門弟子

 

龍樹大士讚歎:遇斯俊彥 寫瓶有寄矣

 

 

迦那提婆菩薩果真繼承衣缽成為【龍樹宗】傳人

 

後與師同證【法身大士】境界

 

 

 

 

  

 
 
 迦那提婆菩薩終成一代宗師! 

 

 

迦那提婆菩薩著作等身與師龍樹大士共同顯揚龍樹宗

 

或稱〈提婆宗屬於空宗

 

著有

 

提婆菩薩釋楞伽經中外道小乘涅槃論

 

百字論 外道小乘四字論 百論》等等

 

 

迦那提婆菩薩曾到中天竺鉢羅耶伽國與外道辯論 

而以其舉世聞名之【我天 爾狗 循環論折服之 

 

 

西域記五記載───

 

提婆菩薩由南天竺至此伽藍正法道場

該城中有一外道婆羅門行者妄想挑戰菩薩

 

聽聞菩薩博究玄奧

自認【高論有聞 辯才無礙 循名責實 反質窮詞】

應能挫其威

 

循名詰問:汝何名

 

迦那提婆菩薩本名【提婆】正是【天】之意

 

故答:

 

外道遂追著問:【天是誰?】  菩薩曰:【我】

外道胸有成竹:【我是誰?】  菩薩曰:【狗】

 

外道咬死到底:【狗是誰?】  菩薩曰:【汝】

外道直截反問:【汝是誰?】  菩薩曰:【天】

 

外道仍不死心:【天是誰?】  菩薩曰:【我】

外道又接著問:【我是誰?】  菩薩曰:【狗】

 

如是這般【天我狗你】循環不已 旁觀者已笑翻

此婆羅門外道才醒悟過來 原來啥便宜都佔不到

 

從此對迦那提婆菩薩心服口服

 

再也不敢存有絲毫怠慢之念

真心誠意恭敬讚歎佩服到底

 

 

 

 

 

 

迦那提婆菩薩還有一個傳世典故──【提婆擊鐘】!

 

 

玄奘大師著作西域記–八》記載─────

 

摩揭陀國波吒釐子城邊一自古即名聞遐邇之正法道場

道場內有座供奉世尊釋迦牟尼佛舍利』之莊嚴佛塔

 

塔上大鐘長年定時鳴響 以召集眾生講經說法

正法時期法運昌隆 鐘聲遠播 法音流佈十方

 

 

佛教全盛時期城中宣揚佛法道場數百僧眾信徒多不勝數

 

佛滅度六百年後佛法衰弱 此佛教道場遂漸漸崩殂敗落

 

外道勢力日益滋長便向國王建議舉辦辯論大會

若佛教弟子不敵而敗下陣來不准再敲擊鳴鐘

 

國王答應辦理 不料在辯論賽中佛教弟子眾等全盤皆輸

 

從此以後的十二年間塔鐘不曾被敲擊

 

 

菩薩聽聞此事便稟報啟請龍樹大士入城

並由迦那提婆親自直上塔樓擊響塔鐘明志

 

於是國王便召集四方學人重啟辯論體制

 

會中龍樹大士法理圓融無礙所向無敵

 

外道皆墮負!

 

國王大喜而重建舍利塔並定名【建犍稚聲】〈犍稚

 

佛塔與鐘樓竣工後立即敲擊鳴響昭告天下 以茲永久紀念

 

 

 

 

 

 

 

迦那提婆菩薩最終殉道 

 

 

菩薩剃度後盡形壽犧牲奉獻 

 

弘揚正道佛法到最後一刻

 

 

南天竺國王改信邪道神教後佛門弟子皆無法親近勸導

 

迦那提婆菩薩決定親自度化國王

 

 

迦那提婆菩薩幻化成夜間巡守皇宮侍衛欲藉機親近

經常在侍衛間顯現神通以示現無所不知之大通家

 

諸般奇幻神妙異事漸漸傳入國王耳中

亦終於從驚訝萬分至按捺不住好奇心

 

因而召見詢問是何方神聖

 

菩薩回答:我是一切智人!

 

國王本就欣羨玄妙神通便以種種事件測試他

 

果然都能十分靈驗

 

國王召集所有婆羅門種使彼此展開激烈論戰

唯不但無法擊敗提婆菩薩反一一被折服收攝

 

外道神教眾被收服剃髮出家皈依提婆菩薩

成為入門佛弟子者不計其數一時佛法大盛

 

 

某外道弟子不滿其師竟然屈服 且深切引以為恥

竊自生起邪思 發誓汝以口伏我 我以力伏你

 

於是心懷殺機瞋念並伺機而動

 

一日迦那提婆菩薩獨自修禪經行

立即欺身而上遂行陰謀以亂刀砍殺

 

迦那提婆菩薩被分屍至五臟六腑散落一地

 

此時菩薩屍首竟振振有詞作言:

 

是我先業所害 非汝也!】

 

 

迦那提婆菩薩死於非命仍繼續施行教化為兇手作大開示:

 

我會遭受殺害致死乃宿世強大業力所致絕非汝力所能

 

 

 

凶殘殺人犯以累世修積福德慧根得在當下開悟

終皈依佛法 遂成菩薩涅槃前最末度化之弟子!

 
 
arrow
arrow

    勤修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