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國家消弭戰爭恢復和平之際驍勇善戰英雄就注定要失業了

 

退役勇士的前途彷彿僅剩【挨餓】屬於唯一可能必然的命運

 

 

他不禁對自己的未來深感茫然失措—

除了槍枝以外 我身無長物一無所有;

除了打仗以外 我亦無其他一技之長!

 

 

 

而當人陷入絕境至對現實生活失去希望

生命不確定感致使心思僅剩憂慮苦惱時

 

惡魔必定會出現

 

 

魔鬼相貌堂堂卻長著一雙像馬蹄的腳 慫恿 蠱惑

 

我可以應許你“想要多少就有多少的資產和財富”

 

 

英勇的士兵稍加思索後心已有防備 問道:

 

竟然平白無故就給我這麼大的利益啊!

那..我到底須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呢?

 

 

 

魔鬼笑笑:真不虧是個明白人哪!

 

你只要答應我的兩個條件 就可以一生享受榮華富貴不虞匱乏!

 

 

士兵正色說道:我死後可是想上天堂的喔!

 

若非殺人放火傷天害理致使來生無法見到上帝 倒是可以考慮考慮

 

 

 

魔鬼若有所思:哦 原來你在意的是這個 我知道了......

 

話都還沒說完 魔鬼卻突然指著士兵身後大呼小叫:你看!

 

士兵一轉身 一頭成年公熊正朝向他疾馳飛奔而來

他鎮定的端起槍枝 再屏氣凝神瞄準那頭巨熊鼻尖

以身經百戰鍛鍊『神射手』本領

僅一發便擊中兇猛發狂野獸眉心

龐然大物霎時應聲轟然倒地斃命

 

 

 

魔鬼再度陷入沉思 不久便胸有成竹敲定“契約”內容:

 

足見你並不缺少『勇氣』 所以 我們之間其約定如下─

 

七年內不准沐浴清潔理髮刮鬍剪指甲以及向上帝祈禱

還須全年日夜穿上我指定的衣物皮靴且絕對不准脫下

 

 

 

 

魔鬼用手一指

地上熊屍馬上變成一張連頭帶尾的熊皮

另外又再變幻出一套衣物皮靴要他換上

 

狀似好心的吩咐─

大衣口袋內有【足夠度過難關的金錢

能夠維持期限內諸食衣住行之所有需求 

 

並措辭嚴厲的警誡:

 

七年內 你必須時時處處披著熊皮即使上床睡覺時也不准離身

期限內死亡則靈魂歸我

 

七年後 過程皆完全誠實遵守契約且活著 則立刻兌現承諾

保證終生享受名聞利養如同皇室一般

 

 

 

 

明顯孑然一身的士兵想想既已走投無路 遵循約束又有什麼可損失

 

上帝應該能諒解我的苦衷吧!

 

 

故當下作成【與魔鬼交易】約定 雖有些不安卻又充滿期待

 

準備體驗長達七年熊皮人】生活

 

 

 

 

 

第一年

 

外表樣貌 氣息體味......看起來及聞起來還不至於太離譜

外型還能保有與“正常”距離不算遠的『人味 人模 人樣』

 

第二年開始

 

顯眼的骯髒汙濁模樣就已經越來越像【妖魔鬼怪】了

滿身泥垢 頭髮鬍鬚遮蔽臉孔五官 指爪汙穢長如野獸

而且氣味極端難聞致遠遠的就讓人遮鼻皺眉退避三舍

 

老弱婦孺常被“全不像人”的怪貌嚇哭

正直英勇著稱的德意志男人則鄙夷歧視

 

 

 

其實熊皮人其正直勇敢光明磊落善良忠厚天性如昔

人們卻因習慣以貌取人故經常失去辨識本質的智慧

 

 

 

他總是浪跡天涯 四處為家 居無定所

且須面對各種異樣眼光質疑屏棄排斥

或羞辱譏嫌甚至遭受莫須有誣陷迫害

 

但仍舊慈悲為懷隨緣隨機布施 行俠仗義濟弱扶傾

有人想報答則虔誠拜託─請代替我向上帝禱告吧!

 

 

 

 

 

第四年 身心靈的疲憊已達臨界點

 

當苦苦哀求客棧主人收留卻遭嚴峻拒絕 直到拿出金幣才應允入住

讓他無法再找到生存的價值

那夜眼淚狂飆心碎哀慟甚至悄悄生起【人生太苦 何必留戀】念頭

 

 

就在自怨自艾至痛不欲生時

 

隔壁竟然傳來比他更傷心千萬倍的哀嚎哭泣引起了他的好奇心

他立刻推門進去及時搶救上吊自殺的男人 那男人沮喪的抱怨:

 

你救了我 我卻不知道應該如何活下去啊!

 

他耐心陪伴勸慰 請男人將一切訴說清楚

 

原來男人曾是叱吒商場的富豪專門進口昂貴物資販售

詎料滿載貨物商船遭遇颶風巨浪襲擊沉沒

不僅賠光資產積蓄甚至負債累累 窮困潦倒 求救無門

 

 

男人老淚縱橫:我死不足惜啊 可憐三個女兒該何以為生呢...

 

於是他幫男人解決債務恢復產業

 

 

男人感激涕零 衷心承諾願意將三女之一嫁他為妻

 

男人即刻帶他回家並正式介紹給掌上明珠

 

:寶貝們啊 快來見過我們家的救命恩人

若非貴人慷慨解囊幫我重獲生機

爸爸早已走上絕路不在人世間了

 

 

老大老二難掩嫌惡表情

等父親請求姊妹三人商量看誰願意下嫁時

馬上翻臉暴怒大發脾氣甩袖掉頭逃離現場

還邊奔跑邊抗議:

太恐怖 太過份了 竟要我們嫁給醜陋怪物

那比殺了我們更殘忍千萬倍

 


么女卻情意真摯的直視他說:雖然看不清楚長相

但我深信 樂善好施如你 心胸必定仁慈忠厚寬大

方能於最危急時立即伸出援手解救全然陌生的人

我非常樂意嫁給無私博愛誠懇厚道又溫柔的紳士

 

 

 

擁有愛情滋潤後 枯萎的心瞬間復活 重新充滿迎接挑戰的能量

 

決定繼續履行剩下三年的契約

 

出發前 他脫下金戒指一分為二 將其中一半交給未來的妻子

 

相約三年期滿時當作重逢信物

 

 

熊皮人依依不捨的告別

最最親愛的 我無法確定能不能活著回來

若屆時失信爽約了 請千萬別再癡癡等待

 

 

未婚妻深情款款表白

最最尊敬的 期望終成眷屬 請務必為我珍重

相信你一定能克服障難  我會日夜為你祈禱

 

 

 

 

 

漫長歲月 度日如年般的考驗受盡似乎永無止境的折磨與煎熬

 

熊皮人必須在世間的妄執分別歧視中淬煉

 

 

準新娘則須忍受姊倆無情的奚落嘲諷戲謔

 

她斂目收心素顏黑衣將半支戒指當成鍊墜掛在頸項昭告天下

 

 

 

彼此僅剩堅貞的信念能撫慰心靈 且深信不移 ─

唯有『』能光耀理想並消融冷酷與澆薄的人情

 

 

 

 

 

承蒙上帝恩典 與魔鬼約定的期限終於截止

 

熊皮人重返原野呼喚 請求魔鬼解除限制並兌現承諾

 

就連魔鬼也不得不佩服熊皮人堅毅的精神

 

每每在最艱困的時機總能轉念而以至誠的付出感化人心

 

魔鬼認輸且應允讓他從上衣口袋不斷掏出金幣直到認為足夠為止

 

然後才收回衣物靴子與熊皮

 

 

 

 

整理儀容完畢的士兵變得比七年前更壯碩英俊

不僅涵養深厚沉穩成熟而且風度翩翩一表人才

 

 

他全身散發優勝過王公貴族的高尚氣質 加上最尊榮的打扮與配備

在僕人侍從簇擁下乘坐馬車進城 沿路接受仰慕目光以及稱羨讚歎

 

當所有圍觀者紛紛交頭接耳議論 猜測馬車會在哪一家門前停駐時

 

僕人緩步走上商人宅邸佇足階梯求見且朗聲宣告 ─

吾等主人想娶三位美若天仙的千金其中之一為妻

 

 

 

萬眾矚目的公開選妻儀式中  他略過雍容華貴的姊姊倆

逕自走向一身黑衣配戴殘缺不全戒指且神情憔悴的妹妹

 

 

她緊握鍊墜 嚴詞拒絕:請你從兩位姊姊中作選擇吧

我早已經心有所屬 我更相信未婚夫已經踏上歸途了

 

於是在一片驚詫又無法置信的低呼聲中 他拿出半支戒指作為信物

 

證明自己就是那位令人逃之夭夭唯恐不及的“熊皮人

 

 

 

世紀婚禮 成為市民津津樂道歌頌的不思議話題

失落 難堪】卻使姊姊倆同時缺席隆重的婚宴

 

羞愧與嫉妒熾盛燃燒姊倆地獄般瞋恨怒火 一投河 一上吊

永遠無法親眼見證妹妹幸福美滿的婚姻與富貴榮華的餘生

 

 

 

塵埃落定後魔鬼現身作下結論:我才是最大贏家

雖然曾經失去一個 但終究能換回兩個【靈魂

 

 

 

〈增刪改寫自格林童話﹝熊皮人﹞ 希望能成功傳達

   ── 個人閱後的感動以及對德國人的推崇!〉

 

 

 

arrow
arrow

    勤修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