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狗輩古代殺豬殺狗的屠夫

 

 

社會底層貧賤從業者

 

 

屬市井小民販夫走卒之流

 

 

雖總目不識丁未具學位他們講江湖道義

 

經常能夠一諾千金 重仁重義 肝膽相照

 

 

倒是知識學位越高者批評議論唱高調很行

 

真有困難找他則事事不能萬萬不行

 

 

 

南懷瑾大師曾分享一則寓意深遠之人生故事

 

年輕時一湖南朋友因事牽連坐牢入獄服刑三個月

 

再次相逢時 彼難友將此三個月“與世隔絕經驗

 

寫成一首體裁獨特的【吊腳詩

 

 

    

世態人情薄似紗───真不差;

 

自己跌倒自己爬───莫靠拉;

 

    

交了許多好朋友───菸酒茶;

 

一旦有事去找他───不在家!

 

 

 

且觀皇戚貴族富貴人家

 

宅邸門庭若市

 

巷弄車水馬龍

 

招徠酒肉朋友豬朋狗友一堆

 

 

市道之交屬利益結合無法長久

 

一旦失勢 破產 落魄

 

財一去則樓空

 

一個也靠不住

 

 

 

 

凡夫亦總是學不聰明

 

總須吃大虧上大當後

 

才淪為事後諸葛孔明

 

 

 

看不清楚『人情世故從古至今都是────

 

貧在鬧市無人問 富在深山有遠親】的真相

 

 

 

所以就只能像戰國時代趙國名將廉頗

 

一而再而三 在天堂谷底之間輪迴流轉

 

遭身邊小人和薄情寡義損友奚落嘲笑:

 

【吁! 君何見之晚也。】

 

〈你知道得也太晚了吧!〉

 

 

 

 

 

莊子《讓王篇

 

敘述一個讓曾國藩低頭一拜、佩服不已的【屠羊說】故事

 

 

曾文正公詩

 

左列鐘銘右謗書 人間隨處有乘除

 

低頭一拜屠羊說 萬事浮雲過太虛

 

 

 

春秋時代楚昭王在位期間

有個在市井賣羊肉的屠夫

 

屬低調不求聞達隱士

 

他單名【】亦即【悅】ㄩㄝˋ的古字

大家自然而然皆稱呼以【屠羊說】名號

 

 

當楚昭王戰敗須緊急逃難出奔往赴隨國

屠羊說見義勇為拔刀相助挺身跟從逃亡

 

 

歷經險難之流浪逃命途中

 

楚昭王一切食衣住行疑難雜症生活大小瑣事

 

完全依賴屠羊說安排照顧

 

 

 

後來楚昭王復國成功即派大臣探問屠羊說

 

—“要什麼職務、想作什麼?!”

 

 

屠羊說回答───楚王失去國土時,我也跟著失去羊肉攤;

現在楚王復國,我也恢復了羊肉生意,還要什麼賞賜呢?!

 

楚昭王誤認其客氣不敢居功實乃以退為進

便再以聖上之威名下命令強迫屠羊說接受

 

 

他只好再進一步回答

 

楚國當年之失敗並非我的過錯,所以我未請罪賜死;

                   

現在楚王復國也絕非我的功勞怎能邀功請賞呢?!

 

 

楚昭王一聽 已然明瞭屠羊說並非等閒之輩 派了品位更高級的大臣

相當於現今之國防部長 再去勸說請他出來作國家最高職位的【三公

 

 

屠羊說斬釘截鐵的回答:我知道【三公位極人臣

那個地位比當個羊肉販子真的不知道要高貴多少倍,

那個位置的薪水是我賣羊肉一輩子也賺不到的數目。

 

可是我怎麼能因為貪圖“高官厚祿 名聞利養 榮華富貴”一己之私

就讓我的君王背負【論功行賞】【酬庸濫賞胡亂獎勵的惡名呢?!

 

 

絕對不能自私自利陷害君王於不義請把我的羊肉攤子還給我吧!

 

 

 

曾國藩對屠羊說深明大義的智慧佩服得五體投地,

 

一生處世皆學屠羊說─『為國家盡忠卻絕不戀棧!』

 

 

 

功成 名遂 身退 天之道也

 

 

江湖市井臥虎藏龍

 

隱行跡而高明之士

 

世世代代皆不少啊!

 

 

 

                

印光大師勸勉吾等念佛修淨宗求往生的同修們 

        

常生慚愧心懺悔心

 

縱有修持,總覺我功夫很淺,不自矜誇。

               

只管自家,不管人家;

 

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

                   

一切人都是菩薩

 

唯我一人實是凡夫

 

arrow
arrow

    勤修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