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授記品

 

記載迦葉於會中捨小乘而皈依大乘 受未來成佛之記別────

 

          

爾時世尊說此偈已,告諸大眾、唱如是言:

           

我此弟子摩訶迦葉,於未來世當得奉覲三百萬億諸佛世尊,           

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廣宣諸佛無量大法,

於“最後身”得成為佛名曰光明如來

 

 

涅槃經──記載佛欲入涅槃前,諸比丘再三請佛住世。

 

言:汝等不應作為是語

       

我今所有無上正法悉以付囑摩訶迦葉 迦葉者當為汝等作大依止

 

 

舍利弗問經───────

 

佛言:我尋涅槃,大迦葉等當共分別為比丘比丘尼作大依止如我不異

 

 

西域記如是記載──────

           

如來化緣斯畢,垂將涅槃,告迦葉波曰:

 

我於曠劫勤修苦行 為諸眾生求無上法

昔所願期今已果滿 我今將欲入大涅槃

                 

 

以諸法藏囑累於汝 住持宣布勿有失墬

          

 

姨母所獻金縷袈裟  慈氏〈彌勒尊者〉成佛留以傳付

 

 

迦葉赴佛般涅槃經》記

 

摩訶迦葉尊者赴世尊釋迦牟尼佛般涅槃處悲哀說偈

                                              

摩訶迦葉尊者傳如來僧伽梨〈袈裟〉而受持之

 

 

禪宗有一公案迦葉剎竿】────────

 

阿難問迦葉曰:【世尊傳金襴袈裟外,別傳何法?】

 

摩訶迦葉尊者答:【阿難 難應諾】

 

迦葉曰:【倒却門前剎竿 難於言下大悟

 

 

阿含經記載

 

摩訶迦葉尊者自世尊釋迦牟尼佛受金襴袈裟 於雞足山入定 以傳之彌勒佛

世尊告大迦葉不應般涅槃要須彌勒出世...中略...彌勒當取迦葉僧伽梨著之

 

 

智度論────────

 

迦葉即著從佛所得僧伽梨 持衣缽捉杖如金翅鳥上昇虛空〈......中略......〉

 

與衣缽俱作 是願言:

 

令我身不壞 彌勒成佛 我骨身還出 以此因緣度眾生

           

如是思惟已 直入耆闍崛山石頭中 如入軟泥 入已還合

 

 

 

毘奈耶雜事】【付法藏傳〈以下為妄自總結綜合兩經藏所記述〉──

 

 

大迦攝波摩訶迦葉尊者欲涅槃住雞足山中 於三峰中敷草跏趺而坐

 

作如是念願言:

 

我今宣以世尊所授糞掃納衣用覆於身 自持己缽 令身不壞朽乃至彌勒下生

以我此身示諸弟子及諸大眾使彼皆見我身而生厭惡

即便入定三峰覆身猶如密室不壞而住

 

      ......中略......

 

爾時彌勒佛即就迦葉取僧伽梨,時大眾見神力,除驕慢心成阿羅漢

 

 

毘婆沙論》記載

 

摩訶迦葉尊者於集結經藏功成後入定於狼跡山〈即雞足山〉。

 

 

尊者大迦葉波入王舍城最後乞食。

 

食已未久登雞足山,山有三峰如仰雞足,尊者入中結跏趺坐。

 

 

 

摩訶摩耶經───

 

摩訶迦葉共阿難結集法藏 事悉畢已 於狼跡山中入滅盡定

 

 

 

玄應音義─────

 

 

狼跡山按梵本 言屈屈多播陀山

 

此云雞足山,又云尊足山

           

令迦葉居中者,在菩提樹東也。

 

 
arrow
arrow

    勤修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