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倓虛大師前往北京請經 路過家鄉

 

想起出家後總算小有成就 理當回家度脫家親眷屬

 

當初走時匆促忙亂 藉口回老家修祖墳 算是不告而別

且長達三四年間 無消無息斷了音訊

亦多虧老友接濟 一家六口才得安頓

今為了請經路過家門 若不露面也實在不合情理

 

於是當面謝過老友再由幾位老友陪同轉回家宅去探望

 

因為事前已得老友先向眷屬打過招呼了

進門只見髮妻背坐在炕上放聲哭泣生氣

盡情宣洩滿腹委屈憂悶鬱卒不肯理會他

 

倓虛大師直等髮妻情緒緩和了才趨前勸解:

我來了 妳應當發歡喜心 怎麼痛哭流涕啊!

 

 

髮妻仍沒好氣的啜泣抱怨

 

你就那樣狠心的走了 連句話也不說 連去哪兒也不交代!

 

倓虛大師點破:

 

我若是說清楚了 妳還會讓我走嗎?!

 

我走的這三四年連封信也沒有 家裡不還是好好的

一家夥也沒餓死啊 大家也還是活得好好的

 

這不是也能過日子嗎!

 

而且 我只是到別處去出家 還能回家探望你

若是得了急病絕症死了又該怎麼辦?!

 

 

 

髮妻仍然不諒解 反駁道:

 

哪有這麼容易 這麼快 這麼巧 哪有人說死就馬上死的?!

 

 

 

倓虛大師慢慢開示:

 

“死亡”這種事情 誰也無法保證

 

假如十七歲那年剛和妳結婚的第四天

我就像對門和我們同年同月同日結婚

在當夜就罹患傳染病暴斃金同學

 

一樣死去了

 

妳不是親眼看著他的女人 紅妝豔服都還沒有換下

就馬上披麻帶孝拉起孝繩來守活寡

 

幸虧我還陽清醒過來才能活到現在

 

若當時感染疾病立即猝死 妳不也是痛哭流涕傷心哀慟

那不是非要變成守活寡一輩子 又或早已被迫改嫁他人

 

誰能給保證不會死 誰又能保證不快死

 

像妳娘家兄嫂全沒活到我倆的歲數就死了

或像鄰居親戚年輕小伙子屢屢遭意外喪命

 

妳不願同意我出家 無非是希望我能升官發財

說實在話 我若真發達富貴恐怕對妳也未必好

真到那時 妳反而會寧可希望我出家或早死呢

 

 

髮妻急忙追問:那是怎麼回事?!

 

 

妳沒見現世很多男人升官發財飛黃騰達後全都是三妻四妾的

甚至 有了明媒正娶堂而皇之入門的 暗中還要再金屋藏嬌哪

真到那時

妳這大老婆若非被打入冷宮任你自生自滅

就是天天烏煙瘴氣爭風吃醋的活活給氣死

還能像現在一樣啥事也沒的閒坐享清福

 

 

 

況且我出家也全是為了妳們老小啊!

 

髮妻當然滿腹疑惑不能理解

 

故倓虛大師便趁此機緣順勢利導啟發家親眷屬之正知正見

 

我出家真的是為了想救妳們離苦得樂

 

娑婆世界簡單說有八苦

 

若細說則是無量無邊苦

 

倓虛大師耐心又仔細的對在場圍繞之家親眷屬一一闡述

 

『生老病死 求不得 愛別離 怨憎會 五陰熾盛』八苦難

 

 

深入淺出舉出生活周遭所發生之人事物境作例子

尤其那時代人與人之間連繫緊密故更加容易說明

 

髮妻種性靈敏聰慧漸漸領悟明白

唯佛法能教人學佛念佛出離苦海

闔家老小同往生極樂世界作法眷

 

 

 

種種怨恨惱怒都消除後髮妻仍擔憂

 

你走後孩子都不聽話也不受教 將來可怎麼辦呢?

 

倓虛大師點醒─此即『怨憎會 討債還債苦』

 

安慰道:這也不要緊 誰不聽話就讓我領走!

 

 

髮妻馬上捨不得了急忙問道你領走 那要作啥?!

 

倓虛大師:我是和尚 當然是帶去出家作小和尚啊!

 

 

或是 介紹個大修行人給妳剃度 讓妳也出家作尼姑,

 

我們全家一起出家成就佛化家庭法眷屬豈不圓滿!

 

 

髮妻乍聽驚駭不已當然不肯

不但自己不願出家也不捨孩子們出家

仍是紅塵凡俗之天下慈母心

 

 

倓虛大師發大慈悲心送佛便要送上西天 故再進一步啟發正信

 

若是妳的出家因緣尚未具足 妳能在家作個念佛居士也很好啊!

 

 

後來倓虛大師引領髮妻皈依禪定老和尚並起了法名『廣達』

 

終於如願將家親眷屬度入佛門

 

 

民國十年 四兒已滿十足歲

 

便即介紹到省緣老和尚座下出家

後來進入哈爾濱極樂寺僧校就讀

 

 

 

從民國九年度化髮妻皈依淨土宗念佛法門後全家成佛化家庭

 

孩子們自幼耳濡目染深受薰陶

 

除四兒外也有兩子先後自動自發自願出家

髮妻亦成真信切願求往生淨土的佛弟子

 

 

民國十七年 髮妻念佛七八年功夫成就

 

非常感激倓虛大師勸化念佛 猶如漫漫長夜遇光明

每日皆真誠清淨念佛 不間斷 不懷疑 不夾雜

一心一意發願出離娑婆苦海 求往生極樂世界

 

臨終前雖有些微病苦 但她心裡始終清楚明白此生志願

還堅持信願從床上坐起持名念佛 很安然的往生淨土了

 

        

〈 節錄 改寫 自 倓虛大師講述《影塵回憶錄》〉

arrow
arrow

    勤修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