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頭盧尊者家族屬於婆羅門種十八姓之一

未出家前是拘舍彌城國王優陀延王之大臣

 

優陀延王知其天賦優異上根利智精進勤奮使之出家

證阿羅漢果 即為十六羅漢中之第一賓頭盧尊者

 

梵語【賓頭盧】翻譯吾國詞彙即不動的意思

 

尊者出家證阿羅漢果後回返本國為優陀延王說種種佛法

 

即《賓頭盧突羅闍為優陀延王說法》也)

 

記載尊者以種種譬喻為王開示五欲可厭惡

 

 

 

世尊釋迦牟尼佛周遊列國暫駐拘舍彌城弘法時

 

優陀延王朝晡早晚必詣佛所向佛恭敬頂禮問訊

 

那時賓頭盧尊者也在座與諸大弟子一同隨侍佛側

唯見國王駕到卻不曾起身離座迎接。

 

有一個信婆羅門教未皈依佛法的大臣見狀起了大惡心

遂進讒言以兩舌惡口挑撥離間;

 

於是 優陀延王喪失理智至情緒激動 憤恨瞋怒不平的說:

如果明天他還是依然如故不起身離座迎接,我就殺了他!

 

 

翌日 賓頭盧尊者遠遠看見優陀延王走過來

便立即恭敬的迎上前去 並先向王禮敬問候

 

 

優陀延王大惑不解便問尊者汝今何意起迎我

 

賓頭盧尊者立即闡釋:為汝故起!

 

 

王言:昨日何故不起?  尊者答:亦為汝故

優陀延王此時疑惑更加深重 問:云何為我?

 

 

賓頭盧尊者這才詳細分析說明

 

教化勸導不知者”優陀延王──

 

汝昨日善心今日懷惡心來 若我不起當奪我命

 

阿羅漢尊者位階遠遠高超於人道啊〉

 

若奪我命 當墮地獄若起迎王 當失王位

寧使失王位 不可害墮地獄! 故起迎接。

 

殺阿羅漢屬於五逆罪 罪報在無間阿鼻大地獄 百千萬劫求出無期!〉

 

 

優陀延王聽後 慚愧懺悔不已 後悔莫及 驚駭非常

便問賓頭盧尊者幾日失王位 尊者誠實答覆七日後

 

 

果然如預言 至第七日

尉禪國波羅殊提王興兵來犯捕捉優陀延王並將之鎖腳囚禁七年

 

 
arrow
arrow

    勤修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